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炒年糕

春暖乍冷,陰雨綿綿,每到這樣時節,外出用餐都不怎麼方便,突然想起年前南門市場商家媽媽送的那剩半塊的寧波年糕,該是時候將它解決了~

先把材料列出來吧!

炒年糕

材料:          
寧波年糕350g       
豬肉絲100g        
高麗菜200g        
蔥1根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蒜頭3顆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朝天辣椒1根
乾香菇2朵
蝦米20g

調味料:
鹽1茶匙
糖1茶匙
胡椒粉1/2茶匙
雞粉1茶匙
太白粉1大匙

光看這些配料,就讓人覺得肯定可口!

會做菜的人肯定知道,只要有蔥、薑、蒜、辣椒這些辛香料爆香,再加入香菇和蝦米提味,這東西想不好吃也難~

配方材料裡的東西,都可以依個人喜好而增減,以此次為例,我喜歡吃辣,所以辣椒的量我增加到4根,如果不吃辣的人可以不加,而其他的高麗菜和肉絲等,都可以依個人喜好增減,做菜其實沒那麼制式,會有食譜的配方只是讓初學者能有個基礎依據,做久了自然會明白這個道理。


做法:

1.將高麗菜淨切小段,香菇及蝦米在熱水中泡軟後,香菇切
   絲,蝦米瀝乾水備用
2.蔥,蒜頭,辣椒切末備用
3.肉絲用清水稍稍漂洗一下備用
4.鍋內約一湯匙油,大火燒熱後,將蔥蒜辣椒放入爆香,再放 
   入香菇絲及蝦米炒香,放入肉
   絲炒至肉絲變白後,再將高麗菜入鍋稍炒,最後加入年糕, 
   翻炒後再加入泡香菇蝦米的水,    蓋上鍋蓋燜煮一下,最後
   加入所有鹽、糖、雞粉調味後即可。



我是個重口味的人,所以除了以上那些調味料之外,還用了2大匙的秘密武器~自製的台式XO醬,還有~我喜歡讓醬汁能夠掛在年糕上,所以最後用了一大匙的太白粉調一點水勾芡。
成品看來實在讓人食指大動~

下回有機會,再來公開我自製的XO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